close


叫我象棋大王


女兒上幼稚園時,老師有教他們玩象棋


從那之後,她就對象棋感興趣了


上小學後,學校也有象棋供學生休閒


之後更常聽到她侃侃談論她的象棋佳績


自信的樣子,彷彿教室裡沒人是她的對手


女兒自信滿滿的說:「媽媽,在我們班只有某某某才有辧法跟我對打。」


媽媽故意誇張態:「哇!那妳不就是你們班的象棋女王嗎?」


女兒笑著說:「不是啦!他們都叫我象棋大王。」


上個月,為了讓她的象棋技術更加熟練


我去買了象棋還有棋盤回來


當然,這就代表我這個做媽的要有本事跟她對打


也要有能耐教她防攻的技巧


我雖然不是高手,但我有的是願意陪她的時間


我相信熟能生巧,雖然我沒有特別的技術可以傳授給她


但是在一來一往中,得到的收獲相信她是最受益的



玩象棋的好處很多,擁有益智功能,孩子的頭腦會更靈活


在與對手對打的過程中,考量下一步、不急不緩、用耐心和策略來掌握局勢


尤其是軍棋,如何攻、怎麼防,其實都是學問


母子對打,更能增進親子情感,好處多多


女兒的技巧真的愈來愈厲害了,她開始嫌棄媽媽的不怎麼樣


只要爸爸在家,她都會央求爸爸陪她玩上幾局


爸爸心情好有空時,會勉為其難陪小丫頭玩


但被「盧」到受不了時,就會拿媽媽開刀、嘲笑一番


「妳這種程度,媽媽陪妳玩就可以了啦!不然妳老是輸我會沒有成就感啊!」


她爸爸居然這般看不起我,我只能對可惡的爸爸白了一眼


但我也很心虛,難道自己真是棋藝不佳嗎


可是如果我只有小學程度,配女兒玩剛剛好


我有玩的興致,而她也能更上一層樓


這樣不是很好嗎?當媽的就愛看孩子滿足的笑臉啊


 


後來自己又再想,除了象棋外,應該還有其它的益智遊戲


選擇愈多,愈多不同的玩法,讓孩子在遊戲中培養邏輯能力


於是上個月起,我又添購了不同的益智遊戲


跳棋,訓練如何縮短到對面的時間




圍棋,有訓練反應和觀察力的五子棋和訓練耐心的圍棋




撲克牌,玩的花樣可多了,有撿紅點、抓鬼牌、排七接龍、心臟病、大老二



 


會這些,全是父親在童年時送給我最棒的禮物


當我和女兒玩時,幼時和父親對打的遙遠回憶又回來了


我在心裡好感謝父親,沒想到他傳授給我的,像傳家寶似的又給了女兒


多了這些活動,女兒和我玩時更是不亦樂乎了


其實,教她、陪她玩這些遊戲的背後是有心思的


最主要不想她太沈迷電視,家裡有長輩和客人,不能按照自己的教育模式要他們都配合我在某些時間內必須把電視關掉


但我也發現本來只愛看書不愛電視的女兒,因為沒事和長輩坐在一塊時


也會不自覺的跟著長輩看著不適宜的電視


無法處處限制,也不能採取強制手段,但也不能接受女兒除了卡通外還被迫看一些雜七雜八的電視內容


能怎麼辦?還是得從自己做起,在還沒入迷過深時想辦法轉移她的注意力吧


知道她對象棋的興趣後,開始的目標就以象棋做為改變的第一步


果然奏效了,女兒的心收回來了一點


不再跟著大人看沒有益處的電視,反而吵著媽媽跟她玩象棋


當然,這也代表,我喜愛看的某些節目得為了她而放棄


一切都是值得的,我們母女倆再也不會因有人看了過多的電視而讓某人生氣


玩象棋的歡笑聲取代了對電視節目的好奇和吸引力


只是,女兒實在有些誇張,可以玩象棋好幾場都不休息


倒是我,挺著大肚子陪她玩的都快頭昏眼花了


 


現在,又多了新的遊戲,她放學回來寫完功課後,就開始「盧」我


上個星期的週末剛好都連下了二天的雨,這些靜態的遊戲都剛好輪番上陣


孩子在家不會喊無聊,因為這些活動正好派上用場


女兒自己也說了:「媽媽,以後要是假日碰上下雨,我們就可以在家裡玩這些遊戲喔!這樣就不會覺得時間浪費了。」


她說的這麼好聽,不過卻常常苦了媽媽我


寫到這,突然想到我家弟弟,我要大大的讚揚他一番


當我和姐姐玩時,只會黏著我的弟弟在幹嘛呢?會不會喊無聊,嫌不公平呢


沒有,我家弟弟最大的優點就是容易滿足又容易哄的孩子


他可不會無聊,因為他「看起來」忙的很


實際上我是和姐姐玩,可是他在一旁也以自己的方式融入我們喔


當我和姐姐玩象棋時,被吃掉的棋被弟弟拿去,光是撿我們不要的棋他就可以玩疊疊樂,而且在玩的過程中,他也認識了許多字,像他會認得:將、士、兵、卒這些字,並且黑的紅的分列排好,很有規律呢


我們玩樸克牌時,也會多發一副牌給他,他拿這些牌玩紙牌人偶,自己加對白


當我們要玩 跳棋或圍棋時,就會整副牌交給他,他則學我們玩的方式自己獨樂樂


他的手上不管是棋或牌,從來不會少一個或一張,他是個保管高手


此外,他還是個小幫手呢


當我和姐姐說要玩象棋時,他立刻放下手邊的工作幫我們拿象棋來


說要玩樸克牌時,他也隨時幫我們遞上


拿跳棋或圍棋也是勤快又迅速,臉上沒有一絲勉強和不悅


這可是他自己自動自發的,只要我或姐姐忘記了要自己拿,他一定大叫:「這是我的工作啦!」


我們不可以跟弟弟搶工作,我們只要將屁股牢牢的釘在椅子上就行


弟弟實在太勤快了,只差沒幫我們倒茶水而已


但是,媽媽跟著姐姐玩,心裡可沒忘了弟弟的好意和可愛


三不五時就在弟弟的臉上來一記香吻,這是犒賞他辛勞的甜點,也是他最愛的禮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中華象棋藝術協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